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栏 / 驻村动态

深入开展“三个传帮带”活动全面增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 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
  • 年以来,扎恩村立足党建工作新形势,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基础,以四讲四爱活动为契机,以推动乡村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为目标,深入开展了“三个传帮带”活动,不断增强村级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更新观念,提升觉悟夯基础。为夯实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思想基础,坚持从“认识”抓起,从思想上建党,积极搭建教育平台,引导基层党员群众更新思想观念,破除思想障碍,敢于打破乡村保守的、落实的思想禁锢,勇于争做致富创新的带头人。一是传先进思想。组建思想政治工作小组,每月定期开展23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思想促党建。利用村民微信群,适时更新发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扶贫知识生产知识、致富门路等。组织思想好、威望高的老党员以现场教学等方式,现身教学5场次,讲述党的关怀,畅谈发展变化,传播先进思想。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思想教育20多场次,教育党员群众800多人次。二是传方针政策。健全包户工作长效机制,划分26个党员包户责任区,包户党员与群众“面对面”宣讲中央和区党委、地委关于脱贫攻坚、惠农惠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组建2个惠民政策流动宣讲组,入户宣讲党的惠民强农好政策,分析党为其带来的实惠,引导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三是传致富信息。选派政治觉悟高、作风扎实、工作能力强地方语言精通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采取入户面对面方式,了解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更新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传送致富信息,联系协调各方,引进优势项目,培育产业大户。通过积极协调,争取到2020年市、县林业和草原局项目资金100万元,实施扎恩、昌西、左布三村庭院经济建设,其中扎恩村种植石榴苗1700多株,带动全村群众融入经济林木产业发展。待产业发展成熟期,必将形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一条条群众的致富路。

    二、深入一线,排忧解难促和谐。深入开展“三帮”活动,着重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致富缺乏技术、看病就医难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做到与农牧民群众心连心、意相融,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一是帮解困。实行全面规划、责任到人,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重点针对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患疾病、遭天灾、遇人祸的特别困难家庭,采取“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的形式开展帮扶工作,以促进家庭和睦、致富增收、农牧区和谐为目标,以“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积极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做到“只加劲、不松劲”,“帮扶一户、成功一户”。截止目前,解决贫困学生就学资金2400元,慰问重病村民3人,送去慰问金1500元。二是帮技术。分析建档立卡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对有条件有计划发展特色经济林木的困难户免费实行种植病虫害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同时协调专业技术人到村,深入田间地头,包教帮学,使帮扶户掌握经济林木种植实用致富技术,定点帮扶指导农牧业生产。对缺乏劳力,不具备发展农牧业条件的困难户积极争取机会推荐参与培训,转移就业。三是帮办事。以灵活、便捷、高效为目标,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了解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户中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尽力加以帮助协调解决,定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矛盾纠纷,亲民爱民帮民蔚然成风,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融洽。

    三、示范带动,齐头并进促发展。坚持大胆尝试、开拓创新,结合实际提出“支部带家庭、党员带群众、富裕带贫困”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全面发展。一是支部带家庭把支部班子成员分为6个服务小组,协助村民发展、指导村民发展。协助村家庭发展中,采取措施,积极向上争取汇报,妥善解决自身村民家庭难以解决的问题。在指导村民家庭发展中,指导发展生产、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帮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党员带群众。建立党员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党员深入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之中,带着群众干,积极引导村民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规模种植业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发展意识,使他们在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实践中,进一步破除“等靠要”、“小进即满”的思想,切实增强致富创业的内动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血肉联系。同时,建立和完善有关激励制度,对带动发展好、奉献贡献大、群众公认的党员,定期进行表彰宣传,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工作积极性差、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七一活动中,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列支1000元,对5名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三是富裕带贫困。按照“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组织开展“富裕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活动,引导带动贫困户解放思想,激发创业热情;积极引导“富裕户”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实用技术扶助发展逐步形成“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