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栏 / 驻村动态

左布村多措并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 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天也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市林草局驻左布村工作队为切实增加建档立卡户经济收入,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带领建档立卡户同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小康社会,采取多形式带领群众致富。

    一是根据建档立卡户实际,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今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增加建档立卡户经济收入,驻左布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户自身实际,充分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为他们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郑地、嘎松开办养鸡场,丁真拉姆创业贴息,顿珠平措开设摩托车修理店、郑子水管员、提公石榴基地务工),直接带动每户经济收入3000元。并鼓励全村具有劳动力的村民在左布村2020年石榴种植项目进行务工,人均增收5000余元。

    二是确定村发展规划并开始逐步实施。左布村具有林果经济产业、百年仙人掌林、千年核桃树、弦子王两兄弟等文化、自然资源,在工作队的帮助和村民同意下形成了“坚持文化自信  建设生态休闲旅游村”的发展规划,并逐步有序实施中,期间带领村民先后修建了仙人掌林及通往千年核桃树的游客步道(群众参与建设增加收入10000余元),树立了宣传牌,对自驾营地的停车位、水、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近三个月累计接待自驾游客30余量,增加村集体收入300余元,带动群众销售林果产业、餐饮等服务经济收入5000余元。

    三是消费扶贫,促进群众增收。针对群众产量逐步增加的石榴产业,为进一步确保群众田地里的石榴能够换成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通过线上线下帮助村民销售石榴,带动身边朋友、同事、驻村同仁、游客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消费扶贫中,先后帮助群众销售石榴2000余斤,增加群众收入15000余元。

    驻村工作队帮助建档立卡户摆放摩托车配件

    县委常委、乡党委书记尼玛扎西帮助村民销售石榴

    工作队帮助村民向游客推销林果产品

    工作队带领村民修游客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